三十岁以前的往事(六):傲慢的我

致傲慢的我

大四开始了,已经到了考研的冲刺阶段,但是因为暑假时候没认真复习所以导致进度严重落后,而东大今年计算机招的考生格外地少,同时,学院保研人的名单和东大推免的名单都出来了,不知怎么回事,看到这些都会让我的心里十分烦躁,对,超级烦躁,心里总是想:要是我的名字在里面该多好,要是不用考研那可以省多少钱多少时间,要是不同考研的话大四一年应该可以干好多好多的事情…无能的幻想充斥在我脑海中,而乱不来就因为进度落后而不稳定的情绪。

按照规定专业绩点排名前两名才有保研的资格,至少要求4.0左右,而我大学三年的绩点呢,2.8,虽然也不算差,但是里好还差了十万八千里。况且我在的只是一个学校的二本计算机专业,本来如果一心只想学习的话也许可能能争取到这个机会。

其实在大三下学期之前我都没有考研的打算,觉得计算机专业要考什么研,有技术就可以走遍天下,觉得学校里学的那些东西没有用处,什么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我将来又不会去做什么硬件,开发软件就行了;什么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我将来又不搞什么基础设施开发,有个屁用;什么数据库原理,大型数据库,我将来又不会去搞什么数据库开发,会写写简单的sql就行了;至于什么高数,线代,概率论,大学物理,这些基础知识对开发有个屁用,纯粹浪费时间;还要那个什么计算机网络,我了解那些几层模型干嘛,知道应用层http传输的大概不就行了吗;至于c,c++,javaEE,Android之类的,学校老师讲的太垃圾了,我才听呢;那个什么马克思,近代史,毛概,全都是垃圾,我才不会听呢;对了,那数据结构嘛,重要是重要,但是了解了解那些简单的堆栈树图不就行了嘛,那个什么排序算法嘛,我用的使用直接调库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要自己手写??

那么,把学这些“废物知识”的时间省下来都干了些什么呢,可能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会用一些框架写一些前端应用,css还是用第三方库的,用nodejs,python,java,golang连连数据库,撘搭后台服务,抓抓网站的api写写爬虫最多在用一些跨平台的技术写写手机应用,能使用Linux一些基本的bash指令。额…,好像没有了,现在想来这些东西都是一些雕虫小技,最多写一写自娱自乐,人家211,985的学生几个月的时间可能就可以熟练掌握了。那还有的时间呢,看番剧,是的没错,就是看那些日本动画,12集,24集这样子的看。你说你觉得老师讲的垃圾,那你不会自己上网上找公开课看吗,就是不看,大把是时间宁愿用来看番剧都不愿意去找一找资料,然后就是期末考试突击,最后考个70多分就满足了,而且这个70多分是总成绩,是包含平时分的。

同样是在一个普通的班级,初中的我就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老师上课讲的不好?那回家自己买辅导书自己学,有的还是预习,不会做,搞不懂的题目第二天自己去找老师问,最后可以拿到过线就能上高中部强化班的资格最后如愿以偿也许就是我三年努力的结果,为什么过了几年改变会如此之大。也许就是因为中考考的不错就让我飘飘然了,觉得自己非常聪明非常厉害,再加上老爸给了我一个iTouch,对我完全新鲜的事物,然后能,本来能成为我学习利器的iTouch上给我下满了游戏和娱乐软件,高中班级倒数,要知道我高考那年全校的一本率是80%,而我离一本线差4分,二本,也就是我在学校排名后20%。拜托,你好歹是一个强化班的学生啊。初中关系不错的女生,中考失利,但是高考的时候和我同样的物生,360几超一本线20分,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也许女孩子喜欢的是非常努力,比自己优秀的男生,因为这样的原因初中的时候长得那么漂亮的她才会这和我走的比较近,而上了大学之后就渐行渐远了。没错啊,一个垃圾二本大学,长相普通的男生凭什么有站在一个211大学,长相俊秀的女孩身边的资格呢。

现在想来高中大学期间我一直都有一种毛病,一直想着明天一定会做什么事情,而且会做的很好,比如说,大一大二的暑假寒假,在放假之前,我一直都想着:啊,马上放暑假了,时间这么多,一定能学好多编程的知识,一定能在扇贝上看很多原版书,一定不会浪费时间…结果呢,放假结束了没干什么事情,扇贝原版书一本都没有看,动画到是看了不少,然后满心不甘地迎接新学期;大三下学期高数上都没过完第一遍的在放假之前幻想着可以一口气把数学搞完,1000题也可以刷完,还信誓旦旦地写了每日计划表,然后呢,假期结束还是没有过完,线代概率论都没有起步。

以前听过这么一句话,你将如何度过一天,那么你就将如何度过一生,以前都是嗤之以鼻的,现在回想起来这是细思极恐:不认真过好当下,把过多的希望寄托于明天,那么根据数学归纳法和单调有界性准则,递推式递增无上界,则我寄希望于的明天永远都不可能到来;而看到别人取得成就,就心生妒忌,满脑子胡思乱想;这种人也许在社会上就是那种最底层,最可悲,一生都活的庸庸碌碌的屌丝吧,现在我应该就是这种类型吧。

也许一切的一切都归于傲慢吧。以为明天的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以为可以短时间内取得极大的成就,以为自己非常聪明什么东西都学的很快,以为自己用的东西就是最好的,看不起别人;《三体》里曾经表达过傲慢比弱小更可怕的意思,如果能认识到自己的弱小,那么就会运用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努力奋发图强,那么虽败犹荣,如果是对一切事物过于自信,那么迟早会有失败的一天;刚升高一的时候以为自己牛逼的不行,上课也不认真听讲了,作业也不认真做了,iTouch带到学校玩了,然后考试倒数,期末考个22/54名就觉得自己超级厉害了;高三的时候一轮数学不认真复习认为太简单了,英语老师布置的背诵也不背了认为没用了(结果高考作文真给老师押中了,然而我没背),周末还有空玩游戏喽,最后呢,连一本都没考上;上了大学,大一的时候天天跑健身房练肌肉,认为不健身的人都是垃圾;大二的时候把ubuntu作为自己的电脑操作系统,然后呢,就极度看不起用Windows的,用gcc+vim写个c语言程序,就极度瞧不起用IDE的,现在想起来当时我的心理都惭愧无比;大三上的时候想着写一个记录时间的app,然后呢,一拖再拖,一直拖到了大三寒假无果而终;以为自己可以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准备的很充分,百分百可以考上,所以复习三月推四月,四月推五月,五月里索性写了一个下载网页视频的项目,顺便把复习推到暑假,暑假在不认真对待,以为时间还早,明天会更努力,就隔几天就看一部番剧,总共看了20多部番剧,然后呢,就到现在了,我想再过几个月的考研的失败就会给我当头棒喝吧。承认吧,你就是傲慢起来像垃圾一样的普通人。

前面几天看到一个考验老师说了一段话,还要100天不到,但是现在也不要想着二战,因为你如果这么想,现在到考研三个月你混混过去了,然后浑浑噩噩到2月出成绩,看着别人都考上了你哪里有心情去复习,然后毕业的琐事袭来,这就到了6月,你卷铺盖回家在调调状态就到7,8月了,然后呢,又到9月了,然后呢,你又想着三战了…呵,说的就是我这种人啊

退一万步说,就算是我保研了,那么我可以大胆地预测本来用于考研复习的时间我一定还是会混过去,然后混完研究生毕业的。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现在也不敢去想,只好珍惜现在了

20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