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一)

今天在b站找希尔排序的教程时无意间看到了由一位哈工大老师主讲的网易云课堂操作系统教学,正好也是考研科目我就看了一段。

当时在大二学操作系统的时候我记得老师就是对着书讲理论,讲计算题,pv信号,系统任务调度,哲学家问题,银行家算法啥的,最后的实验也只是写一个pv,一个fork函数的使用。学期结束之后就忘的差不多了,前些时候用王道辅导书复习的时候总感觉有点吃力。

视频一开始那位哈工大的老师就反复强调要实践实践实践,要写代码,说他设计这门课程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在学完之后可以在原有的操作系统上进行改造,添加属于自己的代码,并且对我们说不能一直停留在调用api的层面,比如说调用fork,也不能一直强调理论,照本宣科,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本科生在学习操作系统的时候实验科目从扩展线程,实现线程调度,到扩展文件系统,实现一个文件管理,当时我就被惊讶到了,想到当时自己就用c写了一段fork代码,同时自学了一些Linux的bash指令就沾沾自喜,觉得精通操作系统的样子,真是感到惭愧难当。

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学校的那些科目,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都是一些理论的东西,枯燥无聊,老师上课也是对着书念PPT,留给我们解决大都也只是一些无聊的计算题,一些简单的编程题,当然,我就是随便应付了事,期末考试也都是临时抱佛脚,分数徘徊在70分左右。

然而呢,也许不是课程无聊,实践性不强,而是学校的老师水平就是如此,或者说老师认为垃圾二本学生的素质不配使用和985学生一样的教育方式,同时当时的我所处的层次也无法了解到这些知识应该在实践中来学习,理论只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而已。现在是在后悔当初的我为什么没有去到网上去寻求公开课进行学习,或者在课程开始之前进行预习这样子就可以在下课的时候和老师单独进行交流了。

现在想来大二大三那会儿我的一些观念真是扭曲:Windows就是垃圾,Linux才是王道;用IDE编译c/c++代码的程序员就是饭桶,写Makefile的才是大佬;读研究生研究理论没卵用,能写出优秀程序的能力才厉害;放弃和学校老师一起做科研的机会,认为我自己在课外自学的那些java,python,JavaScript,golang,Linux才是有用的。

唉,现在看来真的是一个垃圾二本的科班生才会有的思维,现在一个合格的计算机本科生应该具有的不是掌握了多少种编程语言使用的能力,不是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写出一个网站开发出一个app的能力,而是对那些基础知识的极深的理解,熟练的运用以及可以使用它们进行一些实践,我相信对于名校科班生来说编写一个简答的编译器,为操作系统开发底层接口,写一些驱动,设计自己的网络协议,写一个简答的数据库应该都不是问题。

刚才班长把大三的综合素质评定送到宿舍让我们签字,我们班有30个人我排第12,学分绩点排第10。其实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我还是蛮努力用功的,但是后来觉得这个专业那么垃圾,认真学习也没有什么用,之后也没太在乎分数,虽然没有挂科但是除了体育,英语和思修,别的都没上过90分,就是上80分也非常少见。但就是这么一个垃圾专业,居然有2个保研985的名额,当然,那是综合排名前两名的福利。

现在研究生的学历或许越来越重要了,但是在大三下之前我完全没有考研的打算,大三下学期的时候跟风就开始准备考研,室友要考东南大学我也就跟风选了同一所学校,直到大三暑假的时候我还总是打马虎眼;而看到目标学校一大摞推免名单和本学院六七名保研的人时心里产生的扭曲感,现在回忆起来真是太可笑了。一个没有付出的人看到别人通过辛苦汗水换来的成果而眼馋,幻想自己也拥有时,那个人丑恶的嘴脸实在是滑稽无比。

记得初中时候我在的班级也只是一个普通班,学校也是一般的,但是那时的我超级努力用功,最后拿到了达线就可以进高中部最好的班级的资格,我的高中和初中分部不一样,我高考那年的一本率高达85%,在市里排第三还是第四的。

在优秀的集体里应该往前冲,那在一个普通的集体里不更应该去争取第一第二吗。初中的我是这么想的,那现在的我呢

经常翻看扇贝里一些用户的信息页,看到来自于优秀大学的他们依然在努力,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真的好垃圾,好多人都有一个计划表,都有写周记的习惯,不时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而自己呢,做事情的时候经常是像栈操作一样,做一件事情牵扯出另一件事情,暂停第一个事情,入栈,然后去做第二个,然后循环往复,最后一件事都没有做好,栈就溢出了。

看了那个老师的教学时候的时候老师提到要在Linux下做实验,我就暂停视频去打开vmware启动ubuntu,发现虚拟机工具没用了就尝试重新安装但是多次无果就又用Parallel安装ubuntu,安装Parallel工具又报错编译出错,对着出错日志在网上找了一圈没找到解决方法,折腾了一顿之后又折回来再用vmware安了一次终于成功了,等着apt-get upgrade指令执行完之后又想看看ubuntu的多桌面系统怎么样,Google了一通找到使用方法尝试了一下觉得不错,回过神来三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原来的视频就看了20min。

我一直都想改掉这个做事方式,建立备忘录,做事计时,但是总是时不时地出现上述的情况,曾经听过这么一段话,”你是怎么度过这一天,那么你就将怎么度过这一生“,真的好怕这种时不时犯的毛病会对我的将来在宏观上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因为最后看到那只看了20min的视频有感而发,信马由缰写了这么多,一个晚上就报废了,离考研还要88天,今年又大面积缩招,真的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