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以前的往事(二):高中好友

致高中好友

走出起始点为重庆的飞机,来到了南京禄口机场,也标志着为期六天的旅游结束了,习惯性地打开手机QQ,已经一年没联系的高中好友小耿发来消息:晚上出来玩啊。身心疲惫的我想了想,回复说:旅行刚回来,累死了,过两天吧。

高中时的我属于那种找我说话就出现,不找我说话就消失的存在,所以交的朋友,或者说熟悉的人并不多,换个角度说,和我熟的人基本上都是那种现充属性的,有一大堆朋友的人,用数据结构的图做一个比喻,与我的顶点连接的顶点基本上弧都特别特别多,对于我来说可能几年下来和班上的一些人说的话不超过十句,而能在班外打招呼的外班人似乎都局限于在单双杠那里运动时认识的人了,其中之一就是小耿,而且他比我还小一届。直到现在我还常常调侃自己道,高中时或许我和别人说的话的总和也没有和他说的话多吧。

真的是过了两天,又来了一条QQ消息:今天下午游泳去啊?

游泳?我记得我上一次游泳还是小学时候的事情了,不知道还会不会了,又问了一下去哪里游,他说去南京邮电大学,那里比较便宜,只不过是露天的。我朝窗外望去,天空正下着小雨,打着遮雨棚噼里啪啦作响,这…

总之,最后还是定好了,下午四点二十九中门口见面,如果那时不下雨就去南邮,如果下雨就再找地方。

下午四点我准时来到二十九中门口,去年的这时我也是如此,只不过那时是等他给我送书来,因为前一段时间他去我学校的图书馆借了几本书。那时他骑着绿色的电动车,姗姗来迟,把装书的袋子给我之后,失落地对我说今后不会再来这个城市了,然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感觉他高考没考好也没问考了多少,所以最后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上的那所大学,没想到一年后他居然又回来了。

和去年一样的场景,最不过多了几丝细雨,迟到十分钟,小耿还是骑着他那辆绿色电动车来了,望去觉得他心情不错,“刚才去网吧的”,他说,“还是CF好玩啊,走吧”。

“你带路吧,我没去过,对了,你骑慢一点啊,我这是自行车”

“过得怎么样”

“还行吧,和大一一样”

还是和以前的感觉一样,两人的关系似乎没有因为一年的时间而变得生疏。不过他是一个喜欢朝外面跑的人,而我是一个喜欢蹲家的人,两者不同类型的人居然会凑到一起也是蛮奇怪的。


我清晰地记得大约是去年的六月份,也就是高考成绩出来后的没几天,他约我出来,我也没想就从学校坐车到了龙江,见了面本来就觉得他萎靡不振的,再加上已经是八点有余了,都市再繁华的灯火都驱散不了的黑暗笼罩在他周围,感觉就像是一个丧门神一样,我心里猜到他可能高考没考好,所以也没多问,一路上就静静聆听他对我说的话。

因为他还没吃饭,所以先去了必胜客,陪他吃了一顿披萨,然后散步到草场门大桥上,站立于桥上,来自秦淮河的风徐徐地吹着我们的衣襟,他弯着腰,双臂倚在桥栏杆上,头枕在双臂上,注视着被沿岸灯火照的波光粼粼的湖水,而我则是背靠着护栏,面对着川流不息的车辆,虽然车辆的噪声似乎是要撕破漆黑的夜幕,但我依然能清晰地听见他或许是对我,或许是自言自语的词句。现在的我已经记不清他当时都说了些什么,只记得当时我就是默默地听着,偶尔插上一两句话,还记得当时聊了很久,回到宿舍已经很晚了,还被室友调侃说今晚不回来不是最好了。


因为雨一直下,所以我们还是放弃了去南邮露天泳池的计划,在附近又找了一家室内的,只不过比较贵,而且路线我又极度地不熟,所以我只好跟着他走,不愧是喜欢朝外面跑的人,看了几眼高德地图就像是装了导航仪一样准确地到达了目的地,期间问了好几个过路的行人,言谈举止间显得十分老练。

游泳会所位于一个高档小区中,游一次50,但是既然都来了那咬咬牙付款了,换好泳装从更衣室出来,路上他对我说:“比高中时强壮许多了嘛”

其实一个健身的人最喜欢听的就是别人说自己变强壮了,而且在只穿短裤的场合都会不自觉地绷紧全身肌肉,走起来特别自信

“那是自然啦,大学的时候我都去健身房的,只不过大二的时候去的没有大一时勤快了,一周就是周六周日去”

“我一年瘦了十二斤,现在就一百二多了”

“什么?你难道没有运动嘛,不对啊,即使不运动体重也不会掉这么快吧”

“我去年一年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才睡觉,早晨五点起的,而且别人都是这样,在那种氛围里一点都不想睡觉,你知道嘛,县中管的可严了啊”

什么?他没有上大学?莫非他去复读的?

“你没有上大学吗?”

“没有,我去年复读了一年”

“那高考考的怎么样,上哪所大学呀?”我看他心情不错,估计考的也不错,终于问出了这个一年前没问的问题

“广西大学,211,高考考了360几,其实我有一次模拟考试考了400多的”

“那很厉害啊,看来没有白复读啊”

“嗯,下水吧”

顺着梯子下到泳池中,1.2米深的水直到了腰间,绷着肌肉由于接触到池水放松了许多。

“那我先游了啊”

他深吸一口气,身体保持绷直不断前倾,脚离开池底后身体随之上浮,待几乎浮于水面时开始以蛙泳的姿势用脚蹬水,手臂在脚蹬直后开始划水,抬头换气,就这样不断交替重复着,黑色的泳帽在不断起伏的水中上上下下,逐渐远去。

“我应该还记得怎么游吧。”我自言自语道

戴好泳镜,深吸一口气,开始了相似的动作

就像是几年不敲C语言依然会习惯性地在文件第一行写上”#include<stdio.h>”一样,我居然也能轻松地以蛙泳的姿势在水里游起来,而且因为经常深蹲的缘故,双腿蹬起水来格外有劲,引用向上训练出来的背阔肌也有力地收缩带动手臂向后滑水。

“经常健身果然就是不一样”我心想

游完一程就到了深水区,水到了我的脖子,估计水深有1.7m多吧

因为早就脱了眼镜,所以四下的景象都是模糊一片,就如我对于高中逐渐远去的记忆,但有些事情至今仍难以忘却


高二的时候开始上晚自习,晚上七点到七点二十是休息时间,那时七点一下课我就和他会和然后一起去跑步,眼前一片漆黑,只有教学楼的灯光照亮的半边跑道,飞跑的时候除了自己沉重的喘气声,隔壁球场篮球撞击地面发出的砰砰声以及耳畔呼呼的风声外,只有一些奇怪虫子的叫声,不时地超过一两个同学,不时地又被一两个同学反超,也是乐在其中,跑个七八圈,跑完常常浑身是汗,脱了上衣还是觉得身体在冒热气,不过那是觉得特别爽,跑完再去拉单杠撑双杠都格外有劲。

晚上单双杠区人特别多,只不过大多数人都在那里聊天,练的不是很多,由于跑完浑身充血,不论是引体向上时背部肌肉以及肱二头肌发力,还是屈臂伸时胸部肌肉群,三角肌前束以及肱三头肌收缩,都觉得特别流畅,好像那时有一次引体向上来了二十多个的,要是我体测时也有这个状态就好了。

中午午休,大约一点多,班上大部分同学都趴下睡觉的时候,也是我的“上肢特训期”。避开老师常走的路线,拿个瓶子假装灌水,然后飞速转移到单双杠区,脱去外衣就开始训练了,由于单双杠区在体育馆的后面,所以隐蔽性不错,不用担心被老师发现,我和小耿,也有别的几个熟人,也是在那里认识的。

最初和他交往的时候就觉得他这个人不错,很友善,正直,进一步交谈后才知道,他以前是在武校的,练散打,因为受伤了才去了正规的文化学校,也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其实我以前一直对这类人有点偏见的,现在看来凡事还是要两分着看待。

每天都是这样,要么我一个人练,要么和他们一起练,一直到一点五十午休结束,才返回教室。

到了高三,晚自习跑步的次数少了,倒是经常逃眼保健操的时间跑到后面练,总共十五分钟的时间,去五分钟,回来五分钟,在那里只能练五分钟,不过我依然经常这么干,当时也是觉得蛮好玩的。

不过这些都是三四年前的“往事”了。现在听小耿说如今单双杠区的入口被新来的校长用铁门封住了,那里也堆了好多杂物,根本练不起来了,假期放假回家特意绕路,隔着栅栏望去,净是萧条破败的风物,觉得蛮可惜的,但是也觉得庆幸,至少是在我毕业之后才变成这样的。


我们游完一趟就在池边休息一段时间,聊聊天,他愉快地和我说着他从大学学长那里打听到的有关广西大学的趣事

“那里的海鲜特别便宜,有的海鲜在这里10块一斤的那里才两块”

“一个宿舍的空调坏了,几个室友凑钱买了一个功率高的空调天天开着吹超级爽”

“那里代课喊到一次五块,听说还可以代考呢,而且老师也不管的,好爽啊”

“报道的时候我要早一点去,抢个好位置,因为我们只分配了宿舍楼,但没有指定具体的楼层和床铺,听说那里下雨一楼淹水顶楼漏水的,对了,我有个同学是南京森林警官学院的,一天早晨醒来发现下雨淹水了,水距离床板就一点点了”

“去的话我会选择做火车啊,虽然要很长时间但是可以欣赏沿路的风景也很不错啊”

“广西那里的少数民族学生砍人不犯法呢,而且高考还加50分,好坑啊”

“你有加学生会嘛,听学长说学生会没什么卵用,很无聊”

“对了对了,你知道吗,那个孙汉洲退休后又开了个民办的学校呢,真有钱”

看来他蛮憧憬大学生活的啊,我心想,其实对于我来说大学也就那样子,我的大二生活特别有规律,上课,吃饭,补番,敲代码

不知不觉间游了一个多小时,也是回去的时间了,记忆中小时候从水里出来会觉得身体特别沉,但是现在却没有这种感觉,莫非是我变强壮的原因?戴上眼镜环顾泳池中的男性,似乎有腹肌的就我和小耿,突然有点小膨胀,啊哈哈哈哈哈

回去的路上,他对我说他喜欢在水里的感觉,是的,我也挺喜欢这种感觉的,就像是悬于空中,无拘无束,希望人生也是如此吧。

猛然想起《三体》里的一段话:“在中国,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的,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细思极恐,水总有干涸的那一天。

不只思想,还是生活。

201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