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以前的往事(一):肌友

致肌友

最近好久都没平时去学校健身房了,因为这学期的课比较多嘛,而现在这学期快结束了,课该结了都结了,平时去的也就多了。

以前也有几次想平时去,但是因为这学期健身房刚装修,器械啊,跑步机什么的都特别新,去的人也就超级多,到了门口,看到里面人密密麻麻的,心里老是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觉得这里没有自己的容身之处

其实吧,大一的时候每天去的特勤快,每次都守这五点开门抢先冲进去占器械。

那时的健身房还比较破旧,杠铃杆就两根,哑铃没几个好的,还都是那种旋螺帽固定的,一个平板一个上斜一个下斜还有一个史密斯机,那时啊,没有T型划船机,就拿杠铃代替,把一头抵在墙角,用一个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蛇形杆卡在杠铃杆另一头来训练,做深蹲都要到上斜架上,身子前倾,才能将杠铃扛在肩膀上,而且经常是四五个人轮流做,先现在想来实在是太寒酸了,但是那是每次一到那里就觉得特别兴奋,也在训练时交了好多朋友,训练时相互鼓励,休息时嬉笑怒骂,那或许是大学四年里最好的时光了吧。

但是现在呢,看着里面的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在挥洒汗水,一次次站里在门口,用“人太多了练不起来”为借口一次次地转身离开,去操场上胡乱拉几次单双杠权且算是活动了肌肉,周末两点就去了,在没有人或是只有几个人的安静的氛围中开始上肢或是下肢的综合训练,在三点多人渐渐多的时候黯然离去,偶尔遇到熟人打个招呼也就作罢,只在微信群里也只是偶尔冒冒泡发发表情包。

好像是上个星期周三的晚上,我又一次站立在健身房的门口,终于没有多想就进去了,把学生卡给了管理阿姨,阿姨正在和别人闲聊,借着这个机会她向那人介绍道:“这个孩子也是坚持一年啦,也练得不错了”,我也就是向两者笑了一下,逃也似的向里走去。

“hey大神,好久都没看见你啦”,是一位研究生学长拉住我,打量一下我的手臂,“你是不是瘦了啊”

往事涌上心头,以前大一的时候有段时间经常和他还有操哥训练,从胸到背到腿,每次练完都约好下一次练的时间,轮流早到抢占杠铃杆,一晃都快一年的时间了。

“嘿嘿,可能是吃少了吧,而且现在课多,我都周末来的”我笑笑,说道。

“怪不得都没看到过你呢,你今天练啥?”

“胸,你呢”

“我也是,练了半小时了,加油吧”

“嗯”

说来也巧,走了几步迎面就碰到操哥了,操哥把头发留长了,而且体脂也降了蛮低的,第一眼我还没认出来,贼帅的,我先向他打了个招呼,他看到我也是蛮惊讶的,愉快地寒暄几句,其实也是类似之前的那段对话,然后就各自练去了。

器械很多,两个上斜,三个平板,一个下斜,每个都配有一根杠铃杆,但是人更多,查看了一圈,发现有两个人在使用一个上斜架,上去交谈几句后就和他们轮流使用,因为一个人每次使用大约30s - 40s,而卧推一次休息的时间范围约为60s - 80s,勉强可以接受。

因为之前周末也练的,一般一边20kg ,总重量为60kg,标准的一次3 -5个。但是今天重量莫名地没加上去,只加到了一边15kg,但是一次标准地做了8 - 10个。

准备开始哑铃飞鸟了,又碰到一个之前认识的大三学长,那还是大二刚开学的时候吧,后来加了好友在QQ空间里也经常给我点赞,在我的印象中比较瘦的,但再次见面感觉壮实了许多。

也是相似的对话。

“这不是倪大神吗,好久不见,大神好” 背后传来熟悉的声音,声音的主人是一位大四学长,这个人特别的可恶,明明自己练的十分优秀,每次见面“大神大神”的总是不离口,平时在校园里见面时打招呼也不好好打,还恭恭敬敬假正经行什么抱拳礼。

“不要叫我大神啊,明明自己练的比我好多少倍的”

“大神谦虚了”

…….

“喂,过来拍照了”

另一个身体传来,但是是对那位大四学长说的。

因为马上要毕业了,那帮大四的哥们要合影留念,我站在窗口的阴影处,但到他们有的穿着背心,有的索性把上衣脱了,叫喊着,摆出各种造型,还让管理员阿姨站在中间

“真是的….”我心里说。

训练快要结束了,一位大四的学长,也是熟人,过来对我说,明天下午五点要把人请全了到门口合影,邀请我参加。

他是一位很幽默的人,练得也很好,研究生考上南大了,微信群里还有人戏谑他说一定要称霸南大健身房

但是第二天他们也没有合影,就此作罢。

时间到了晚上八点半,我准备结束此次训练了。

在做卧推时因为力量消耗太大,最后一组的最后一个没推上去,一位在旁边喝水的陌生的学长立刻上来,轻轻的带了一下,就上去了,其实只是差那么一点点力量。

我对他说了声谢谢,没想到他也问我怎么好长时间都没看到我了,我一开始还觉得奇怪,他怎么认识我?后来才想起来曾经也和他一起训练过一次胸部。

快走到门口时遇到了超哥,我最先认识的学长,回想起刚认识时他的样子,和现在比真的变的好多,哦不,脸没变,但是身体的维度大了好多,还反戴着一顶帽子,一股浓浓的阳光男孩范,和他交谈是是一位大三学长,我在大一的时候也和他练过,这个人长的特别像黑社会的,说话口气也凶凶的,不过实际上是一个挺好的人,交往过就会知道。

简单地打了招呼,我便出了灯火通明的健身房,步入体育馆外路灯斑驳,树荫摇曳的街道,一栏之隔的老操场跑道一团漆黑,但在路灯的残光与跑步者急促的呼吸声中还是可以判断有许多人在跑道上飞奔的。

其实我大一的一段时间,晚上也是来跑步的,我还记得在冬天穿棉袄的季节,我就穿着一件背心一条到膝盖的裤子就去跑了,跑完就去拉单双杠。现在想来还是蛮热血的。

其实我早就开始反思健身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朋友吗?虽然和他们混的也比较熟,但是终归有一天会形同陌路;别人的赞美吗?这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弱者才期待别人的赞美,自己能自信地问心无愧地赞美自己才是一切,但我现在还没有那个自信,而且在这方面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强健的形体吗?之前听说健身的人要吃吃吃,来补充训练的消耗,为肌肉的增长提供补充,大一的我在别的方面没什么开销,生活费主要充饭卡,一个月就要花掉1200多,现在我觉得吧,正常吃正常喝就行,没有必要追求过分强壮的肌肉,正常就好,三大力量动作指标就控制在一倍体重到一点五倍体重之间就算大到目标了,把吃的钱省下来用来买书啊,购买在线课程什么的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我一个月的爸爸打给我的钱也就800左右了。

其实吧,大一的时候我觉得健身是高于一切的事情,现在呢,它已经排在了学习,编程,阅读之后,补番之后前的位置,到底合不合理就要由时间来检验了。

那时的我抬头看着漆黑的星空,想象着大一时我包括不健身废物论,呆宿舍废物论,晚起废物论,Linux世界第一论,Windows垃圾论等种种价值观,觉得蛮可笑的,但有对于几年后的我会不会对我现在的健身次要论,宿舍编程效率高论,宿舍学习效率高论,js即正义论等等发出轻蔑一笑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真的希望过个二三十年这帮肌友再次相距是依然是麒麟臂人鱼线,而不是双下巴啤酒肚呀。

20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