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来自2019的信件

Dear FutureMe,

一年后的我,你好!

现在在给你写信的我正在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公寓1号楼404房间的电脑前给你写信。蒙纳士大学的EDP课程已经开始三天了,我也在苏州呆了5天多了,第一次去除南京的地方读书真的有点小nervous,不过应该可以很快就适应的。

今天白天在上英语课的时候,我突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到这里来到底干什么?其实之前我都是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的:用三年的时间换一个985研究生的学历。但是呢,20多岁应该是程序员成长的黄金期,应该是在职场上不断地积累各种的经验,快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术专家或者Team Leader,而我现在在干什么?学习如何essay和report有何区别、练习lecture听力、以group为单位做poster。暑假结束之后上一年的课,然后就到你现在的时间了,之后呢?是实习还是实验室我还没想好,但是住的地方要自己解决,然后研三上写论文,随后答辩找工作。明明是一眼就可以望见后三年的路,但是沿路会经历什么东西都还是未知的,而且走这条路到底值不值现在的我也不知道。

如果我本科就是一所不错的学校的话现在也许已经开始工作,或者读了一所非常好的学校的研究生了吧。学生的素质真的可以和学校的层次成正比,就拿我现在的舍友而言,虽然宿舍不断电但是十一点半之前他们就会主动熄灯上床、玩游戏不怎么开语音也不会放外音、打电话都是出去打的,这样子宿舍就比较安静,学习环境也就非常好了。

不扯这个了,我目前对未来一年的打算是在非常非常认真学好学校要求学习的内容的前提下,把Linux、Java和Golang这三个大类好好弄一弄,其中网络编程涉及到计算机网络相关的知识、高并发和Linux使用涉及到操作系统知识以及用着两个语言实现一些算法/数据结构所用到的知识也会带着复习一下,做一做笔记,当然还有软件设计、架构方面的知识。哈哈,任务有点重呀。

老实说,东蒙这边的妹子真的好漂亮,虽然计算机专业的没几个,隔壁一些专业的挺多的。这次暑期英语课程我和一个小组做poster的两个小姐姐就都长的蛮好看的。但是呢,花超级贵的学费可不是让我来谈恋爱的,况且homebody是不可能找到女朋友的哈哈哈,有一台MacBook Pro外加一个iPad做拓展显示屏我就心满意足了。

现在的你过的怎么样?一年前的自己立的Flag是否成功拔掉了呢?选好自己未来的方向了吗?一年的时光的尽头有什么是难以想象的,就像是一年前的我一样,根本想不到会跑到苏州来,但是如果真得可以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话不管终点是在哪里那也一定可以问心无愧了吧。过去的一年我问心有愧,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但是我也是蛮幸运的,以高昂学费的代价免于成为了2019年计算机考研中的炮灰。

昨天刚看完了《企鹅公路》这本小说,正如小说里的男孩说的,输给别人不丢脸,输给昨天的自己才丢脸。现在的你过的好一点了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