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三)

无知的人粗鄙丑陋

记得之前在扇贝自习室里看过一位华中科技大的小姐姐写的文章,说她大一的时候听了一位毕业于北大的日本老师的课,对那位老师非常爱慕,但是她并没直接上前对他告白,而是在本科四年的时间里发了疯似的学习,成绩专业第一,还学了很多的外语,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去来到他的面前,平静地告诉他曾经听过他的课,非常喜欢。

记得我大一的时候还立下了大学四年要读多少书的Flag,然而对于纸质书的阅读从大二开始就断断续续起来了,后面近乎停止,虽然也开始阅读英文原版书了,但是数量实在是不多。

喜欢的女生大学时是读英语系的,大一下学期时候准备在她生日的那天送她一个礼物,就提前几个月从网上买了中英对照的《亚瑟王传奇》,想把书了一些比较难懂的英文的中文解释标出来,然后再送给她,但是因为好久都没有联系的缘故,在她生日前的一个多月才知道她居然已经交了新的男友,所以之后那本为标注完全的图书也被我放到了家中的书橱里再也没有拿出来过。

就像是《星际牛仔》第10集中jet所言:”… 很不可思议的,我并没有感觉难过,只是觉得这不是真的,然后慢慢的感觉自己心中已经开始麻痹了 …“

之后的日子里阅读的时间越来越短,我逐渐开始沉迷于日本动画,一部12集,24集,52集地看,似乎在二次元里才可以逃避现实的种种;在其它的时光里,我逐渐开始接触各种编程语言,也渐渐喜欢上了用一行一行的代码创造出一个个有趣有用的程序,而且电脑操作系统告别了Windows,从Ubuntu过渡到MacOS,感觉在这些系统里可以体会到一种全新的感觉,优雅的操作界面,方便的终端指令,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工作编程效率的提高。

渐渐的,我开始和英语专业的她渐行渐远。

突然有一天,她发消息说希望复合,我也发现了在内心深处依然喜欢着她。

但是,每天的交流就是问个早安,似乎和她也没什么共同话题,自然,如划过夜空的流星,同样的短暂,却没有它那般灿烂。

扇贝读书提供了大量实惠的分级原版书,阅读时可以快捷地点击单词查询中文释义,同时可以添加至单词本,因为考研的缘故,我开始扩大原版书的阅读量,《动物庄园》,《1984》,《野性的呼唤》,《消失的地平线》,《哈尔的移动城堡》,《大商业时代》,《啊,拓荒者》,《月亮与六便士》,还有没有读完的《飘》,包括前面几年读的《小王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廊桥遗梦》,《福尔摩斯》,《纳尼亚传奇》,《林肯传》,其实原版书的用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有些表达非常优美,也扩大了我的眼界,有一些发人深省的段落也能激发我的一点思考。

我相信对于英语专业的人大多都可以轻松地阅读原版书,那要是我在得知她是英语专业的时候就开始大量阅读原版书,不对,不只是局限于原版书,译本也可以,同时去看一些国外国内拍摄的各种各样的纪录片,经典电影,把自己变得丰富一点,这样会不会在和她聊天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话题,而不至于每天只是干巴巴地道一声早安。

昨天看到了一个研二博主写的文章,讲的是对大学本科的回忆,主修教育学,辅修软件工程,成绩专业第一,参加过众多的程序设计比赛,大四的时候在学校实习当一群小朋友的老师,最后读的是哲学的研究生。再反观自己的四年,高下立判。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越博学,越会感到自己的无知,所以就会更加谦卑地对待一切,因为如果自己的已知领域是一个圆的话,那么半径越大,周长越大,和未知领域接触的就越多。

记得大一的时候居然以为链表是C语言的一部分,还多次在别人面前说C语言最重要的是指针,结构体和链表;大二的时候,开始用Linux就觉得自己牛到不行了,无限贬低其它操作系统,学了一个gcc就觉得用它编译项目就比用IDE的厉害多了;学了一个nodejs就觉得它可以代替一切后端语言了,觉得可以用JavaScript一门语言打遍天下了;大三的时候觉得学的那些大学基础课程都没有用,大学教育太垃圾了,还不如网学几个程序语言框架来的实在;考研准备的时候自信地以为以自己的实力复习复习就一个可以考上985的研究生了。

对自己以及外物的认知缺陷和不足早就了我的自大,现在都羞于回想之前那些时候我的丑恶嘴脸。Arrogance stems from ignorance。

如果,我是说如果,最终可以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的话,我一定会努力去弥补本科由于自己的无知与傲慢所铸成的遗憾,我真的好怕万一工作就再也没有别的时间去丰富自己了,因为技术日新月异,只有不断跟进学习才不至于被远远甩在后面,但是又不能全都浮光掠影,必须要对一门或者几门进行刻苦地钻研,这都需要时间。

更糟的情况是如果未来的我由于每天的工作十分劳累,每天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后什么都不干就躺在床上刷着短视频自媒体文章,玩电子游戏,越刷越空虚,越玩越堕落,然后就永远领着糊口的薪水,庸庸碌碌地过完一生。就像是高中那时的我那样,一回家就拿着iTouch玩,不但浪费了优质的学习环境和资源,更重要的是浪费了高中三年的宝贵时光,最终高考失利,在人生的岔道口上走错了路。

记得初中那会特别喜欢看和历史地理古诗词有关的书籍,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着零食看《上下五千年》,最喜欢听得就是单田芳田连元袁阔成刘兰芳这一代老评书家演绎的那一段刀光剑影的烽烟乱世,每月初都喜欢经常去看看报箱,应为每月一期的《探索历史》,《探索地理》里的故事都十分好看,因为初中的语文老师喜欢诗歌,我为了让作文出彩就养成了动不动就背个一两首诗词的习惯,特别喜欢读那些押韵的诗词,觉得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和愉悦。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段时光真的是很美好,而我和她也是在那时相遇的。